紫微斗數

中國宋朝太宗時代 陳希夷先生於華山修行禪定之時,嘗觀天象。以紫微垣為北極中天三垣之星,以北極五星為主及所環繞其周圍之星斗,吉凶星辰共計一0八顆,歸劃為南北斗中天體系。


以易理易數、陰陽五行作基礎,綜合果老星宗數、祿命、堪輿、曆書等諸家學說之精華,不依五星要過節之論說,而整理出曠世的命理學術─紫微斗數。


紫微斗數的應用面非常廣泛,約略介紹如下:

01. 斗數可推算出一個人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運勢強弱吉凶。

02. 可推算出一生中的感情、婚姻、外遇等之吉凶禍福

03. 一生中事業的旺、衰起伏週期之吉凶禍福。

04. 身體健康、疾病、災禍、是非、官符牢獄之災。

05. 帶兵遣將、管理組織、從政選舉、投資理財等之預言。

06. 男女、夫妻彼此的精神面與肉體面是否來電或斥電情形。

07. 事業上的伙伴是否為助力因子或是破壞因子。

08. 製造優生兒童。

09. 協助陽宅風水之運用,達到趨吉避凶之效果。

10. 擇日、合婚(因子碰撞)。


學命的目的乃在於知命、掌運,「知命」對每一個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。老天爺既然讓我們出生在這人世間,必然有它的用意,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,便是這個意思。透過命理來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後而加以改變自己,突顯出自己的優點成為專長,在人生的旅途上揮灑出自己的光彩,如此才不會白走人世這一遭。


排紫微斗數要先知道正確出生年月日時,用口訣排出ㄧ張命盤(今有電腦代勞),命盤中有12個宮位,包含命宮 兄弟 夫妻 子女 財帛 疾厄 遷移 僕役 官祿 田宅 福德 父母等.從宮位中組合的星辰分析其變化断其吉凶. *斗數的行運包含大運(10年),流年小限(1年),流月(1個月),流日(1天),流時(2hr),可以讓你很方便且詳盡的把握住運勢的變化。ㄧ般人買書自修,排命表不難,了解單星星性也不難,但是進入星辰碰撞組合去論斷時就稍有門檻了!緊接著行運活盤交叉運用帶入四化(祿權科忌),好像許多俄羅斯羅盤重疊在旋轉就又考倒ㄧ批人了,接著宮位之間的飛化,線條的研判又是一大考驗。 *紫微祿忌的變化,乃為用神之所在。想學好紫微最好的方法就是,找個高明的老師引導你循序漸進的跨入這門學問! *命中有貪狼 天機 天梁 巨門 太陰 天同 文曲 天鉞星這一類星辰的人,學紫微的興趣與慧根會較好!


紫微斗數為五代末的陳摶(陳希夷)所創,紫微斗數在流傳過程中漸漸被分為南北兩派。北派三卷本《紫微斗數》後被道教典籍《續道藏》所收錄;南派四卷本《紫微斗數》,直到明朝嘉靖年間才由江西的地理學家羅洪先刊刻流傳,即後來的《紫微斗數全集》和《紫微斗數全書》 紫微斗數雖在清末崛起,但是早期的命理學中有八字學獨大的情形。而隨時代變遷,紫微斗數於1980年代之後在香港和台灣蓬勃發展,與八字學並稱中國近代命理學中的兩大顯學。